青州一叶

代发小号。

嬴光嬴|青山相待12(完结)

*主嬴光,反向行驶有(行车方向会章节前注明),不喜慎阅

*原作续,全文5万

*本文作者:年上是我心头好←作者每日偷窥评论区,回评我负责搬运。

上文: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等月亮越过了山,斜出在山谷之间,明溯带了时光和褚嬴来到了他说的潭水之前。褚嬴行了长揖谢了明溯的好意,时光也学着褚嬴有模有样的双手交叠一拜到底,只是样子并不十分准确,惹得褚嬴笑出声。

明溯同他们拜了别,沿着山间小径,走出丈余,忽又转回头快步回来。

褚嬴同时光对视一眼,诧异道:“大师可还有事?”

“我还有一言想同褚公子说。”

“大师但讲。”

明溯站在褚嬴身边念了句佛号,眉间微皱,半晌才道:“我知大梁对不住公子,但公子得以重归在千年之后,还请公子记得,这苍茫世间,纵有许多恶人,也总有许多心存善念之人。”

褚嬴道:“褚嬴晓得了。”

明溯这才展颜,又同他二人重新告了别,长长的缁衣在地上的蔓草上滑过,消失在山路回转之处。

褚嬴同时光相视一笑。夜色沉沉,偶有鸟啼,唯有月下的潭水闪着粼粼的光。山间的明月映着褚嬴的眼,时光开开心心地看了褚嬴一阵,忽然扑上去狠狠搂住了他。褚嬴觉得这个傻小子又哭了,眼泪顺着自己的衣领子往下流,只好拍他的后背哄了半天。

时光黏着褚嬴不肯放手,好不容易哄得抬起头了,伸出手放到褚嬴眼前。

褚嬴不解。

时光就抓着褚嬴的手,五指相对,扣在自己的手上。褚嬴不明所以,睁大了眼睛看他的动作,没想到时光特别孩子气地说:“连就连,我俩结交定百年,哪个九十七岁死,奈何桥上等三年。” 

褚嬴想到以前时光的妈妈一边包饺子一边放的电影,还有时光看着电影那一脸烦到不行的狗样子,再看看现在,几乎要笑岔了气。

他捏捏时光的鼻子:“小光,你到底在怕什么啊?”

时光被他戳破心思,一下子垮了嘴角:“一直没问过你,你会游泳么?褚嬴你得答应我,要是一会儿咱们穿不回去,你可得好好游上岸,别淹死了。”

褚嬴笑意更盛,拨弄着时光的鼻子尖儿:“傻小光,都说了哪个九十七岁死奈河桥上等三年,怎么还担心我不会游泳。”眼瞅着时光眼角一耷拉又要哭,褚嬴可不敢再招惹他了,拉着他的手就往水潭边走。

时光又哭又笑傻痴痴地跟在褚嬴身后,跟他手牵手着手,目不转睛地望着他的侧脸,心想别说跳湖了,天涯海角自己也愿意去。

冰冷的潭水一点点没过了脚踝,月亮照在头顶,两个人笑着你看我我看你,时光提议说:“要不咱们数一二三,一起憋气?”

褚嬴说好,谁先潜进水底,下一次对弈谁执黑先行。

时光比褚嬴多了个心眼,“二”字的声一落,先就往水下沉。褚嬴也不着急,故意慢了他一步,看到他潜得深了这才水底,心想着小坏蛋这样赖皮以后定要吊起来打一回。在粼粼的波光中,月色如剑,将水面破开一道长虹,白色的光芒落在水波之中,仿佛撕裂了整个世界。

褚嬴追着时光的背影正要向那道白光游去,忽然听到隔着水波传来的一声惨叫,因为隔水,竟有些沉沉的。紧接着一点鲜红就自水面而来,落入水中晕出一片暗红。褚嬴心中一跳,,一个猛子探出头来。在头顶的树枝上,垂下来一条被血染了半红的青色缁衣,而缁衣的另一端包裹着的是一条断了手臂。身边噗的水声,原本潜在水下的时光见等不到他,也浮上水面,他潜得早,没留意到水面的动静,倒是见到褚嬴上浮觉得奇怪,也跟了上来。脸上的水还没来得及抹干净,褚嬴湿润的长发就挡住了月光,他用嘴唇封住了时光的嘴唇,亲着他往水下按。时光不由自主地搂住了他的肩膀,两个人唇齿纠缠着一同重新沉入水底。水下的白光越来越近,就算闭着眼也能察觉到明亮的光,时光睁开眼,望着褚嬴近在咫尺的脸,褚嬴的眼中有说不出的温柔,他似乎笑了笑,单手合上时光的眼睛,另一只手用力把他推向白光的所在。时光想伸手拉褚嬴,不想身后的白光忽然卷起重重巨浪,将他包裹在其中,时光张口想叫,却一声都发不出,那道光扯着他往水下沉,他挣扎着上浮,那光却将他捆得越来越紧,伸出的手指距离褚嬴越来越远,他满眼痛苦又是失望,被水中的光扯得越来越沉。褚嬴浮在他身边看了片刻,见他被白光团团包围,不再犹豫,转头向岸上游去。


兰因寺已被十数个黑衣的男子团团围住,他们各执刀戟,脸上连面都不屑于覆,赤裸裸露出凶悍的面容。

和尚们都被围在其中,有几个已经倒在地上没了气息,还有几个武僧,手中的棍棒多数已经断为两截。地上墙上满是血迹,断肢残肉溅得满地都是。黑衣男子为首的锦衣华服,正是杨玄保,他站在众人之外的,双手覆在胸前,神态自若道:“再问一遍,褚嬴去了哪里?”

明溯站在人群中,合掌道:“杨施主,是非善恶自有定律,如今至尊虽不再宠信于你,但也未曾贬你官职,这天下围棋第一人,仍是你杨施主的名字,你又何苦一错再错?”

杨玄保却说:“你们这些和尚怎么懂?至尊他日理万机,今儿这里旱了,明儿那边又兵变了,天下的事儿件件都要让他劳心,哪有一件让他真正高兴?我辛苦侍奉至尊多年,寒来暑往去不敢有一日懈怠,只求一时一刻能哄得至尊展颜一笑,褚嬴他一个棋痴子,不懂侍奉不明人情,就凭他棋下得好上一点,我便要落他下等?”

明溯说:“杨大人这般执迷,难道不怕死后坠入阿鼻?”

杨玄保道:“你们和尚满口笑话,人死之后不过是一滩臭肉,谁见过灵山佛祖,谁见过地狱阿鼻?只有这人世间痴嗔怨憎是真真切切就在你我之间,贫则烂如泥淖,达则青云平步。”

褚嬴远远地听他们一言一句,早已怒不可恕,此刻几步奔进庙来:“杨玄保你胡言乱语!”

明溯见他立在庙外,手中握着一柄长弓,脸色微微一变:“褚公子……你怎得回来了?那时小施主呢?可曾回去了?”

褚嬴却未回答明溯,只是目视杨玄保,道:“杨大人,你若真心为至尊分忧解难怎不见你披甲沙场?北方战乱未定,至尊早盼着有人能北定江山,你又为何不去?南方水患成灾,又怎不见你散尽家财解救流民?说到底,你满嘴忠义,也不过是贪生怕死,只在棋局上论生死而已。”

杨玄保被他一言一语挤兑得面上青红一片,极为难看。

他动了杀心,只道:“褚嬴你满嘴胡言!至尊的身边,有我便没有你,这围棋的天下,有你便没有我!”

那些黑衣人听了他的命令,从和尚身边挪到褚嬴身周。有个受伤的武僧连骂褚嬴糊涂,拎起手上断了的长棍就冲向杨玄保,却不想被一个黑衣男子一刀挑穿了小腹,肠子落了一地。剩下的武僧心中更怒,怒吼着冲入了战局。

趁着两方杀成一团,褚嬴拉开了长弓,他知道此刻危机,弓弦拉得极满,一箭射出,力道过猛,铮的,将长弓从中震成两截。羽箭嗖的飞出,噗的正入杨玄保的后脑,带着白色的脑浆一起从前额飞溅出去。杨玄保眼睁睁见自己的脑液血水喷了明溯一脸,便跪倒在明溯面前,直挺挺摔倒在地,露出额骨的半个箭簇正好插入泥土之中。

杨玄保一死,众黑衣人便陷入了混乱。武僧士气大作,杀入黑衣人之中。褚嬴不防,乱战之中一刀正砍中左腿,腿骨剧痛之下,便跪在地上,血水喷了那偷袭的黑衣人一身。

那人刀刃一转,便向褚嬴脖上斩落。褚嬴弓箭已失,手无寸铁,重伤之下只能闭眼等死。但意料中的疼痛却没有落下来,而自己则迎面被热血喷了一头。他双眼被血糊得睁不开,听到身前的人一声痛苦呻吟,砰的,摔倒在自己身侧。褚嬴忙抬手擦了眼睛,只见那人原来站着的地方站着本该是被自己送入水中的时光。时光浑身上下淌着水,双手攥着一把不知从哪个死人手中捡来的长刀,脸上血色褪得一干二净。

时光扔了长刀,单手扶住褚嬴,把他扛在肩头,拖着他退出战局。这边武僧们已经将剩余之人尽数控制,杨玄保已死,黑衣男子们本就再无战意,此刻便乖乖束手就擒。

眼看着黑衣人一个个被五花大绑,褚嬴靠在时光身边,半天都不敢说一句话,连他的眼睛都不敢看。

等收拾妥当,时光跪在他身前,扯了自己的衣服给他绑伤口,沉着脸不发一言。

褚嬴渐渐心虚了,偷偷伸出手,拉住了时光的袖口,时光气鼓鼓着脸狠狠扯了扯手上的布料,疼得褚嬴龇牙咧嘴。他哎呦呦地求饶:“小祖宗,我错了你,再原谅我一回?”

结果没想到时光的眼泪啪嗒啪嗒往他伤口上砸,吓得连旁边的和尚们都面面相觑,生死当前都能不形于色,小情侣吵架却让他们犯了难。一个左臂受伤的武僧用右手挠了挠自己的圆脑袋,刚想凑上去和个稀泥,没想到时光鼻涕眼泪流了一脸,却忽然开了口:“行了行了我原谅你。”

刚想了一百句道歉的褚嬴一下子愣在当场。

时光说:“那时候要是换我……换我也一样。”

在死面前,褚嬴的答案是同死。

在生面前,褚嬴却选择护他向生。

谁不是呢?


月光明晃晃照在水上,高悬的星悄悄暗了下去,最远的天边已有了浅淡的白。

明溯方丈和众僧人将褚嬴时光二人重新送回了潭边,时光冲大家挥挥手,背起褚嬴,一步步没入波光潋滟的水中。遥远的月正在悄然落下,时光转了个身,把褚嬴扶抱在怀中,两个人目光一对,都忍不住笑起来。时光轻轻吻住了褚嬴,抱着他一同往水底深处游去。

藏在水底的微光翻涌上来,无数星星点点的泡沫汩汩涌动,渐渐包裹住他们二人,时光的手握着褚嬴的手,褚嬴的手也握着时光的手。同他们的嘴唇一样,紧紧交织在另一个人身上。岁月的春夏寒暑,化作成千上万星辰点点的水沫,战乱和兴盛,降生和死亡,唐王李世民在玄武门射杀了亲兄,大明崇祯帝自缢在景山的老树之上,然后清兵入了关。

千载帝王家,一朝棚庐客。

山川颠倒,日月错乱,成败皆是云烟过眼。那段如有神助的时光,即使再有一万种不能相见的因果,也不是为了悲伤或者遗憾,而是为了铭记。

在遥远的千年之后,方圆市的一座公园里的池塘里,忽然喷出一座水柱,把接到了报警电话而特意的警察和守在一边准备抢救落水者的救护人员着实吓了一跳。


若干年后。

时光九段曾经无意中翻到了一本《南梁轶事》,书上写着南梁第一棋官姓杨名玄保,时光九段当场发作,气得想砸书摊。

不过站在他身边的长发男子捧着一束新买的小雏菊,笑着用手肘捅他:“傻小光,这些都不重要。”

那重要的是什么?

重要的是那一天的晚饭。

三菜一汤中,躺着一盘时光九段母亲亲手蒸的大闸蟹。




——————————————

就……凑合着完结了。

题目出自《山坡羊.道情》,全诗是这样:青山相待,白云相爱,梦不到紫罗袍共黄金带。一茅斋,野花开。管甚谁家兴废谁成败,陋巷箪瓢亦乐哉。贫,气不改。达,志不改。

贫达二句,大概就是这篇最初构思时的想法。

可能有番外。

关于他们回到千年之后是不是还有记忆,别问我,时光九段没告诉我,所以我也不知道!

然后我解放了!大家端午活动再见!

——————————————

搬运工ps:感谢大家阅读,也感谢作者太太,本来因为她三次元很忙,差点坑了结尾,最后还是抽时间补完,给他们一个圆满的结尾。谢谢她!

太太参加了端午节互动,我们江湖再见!

评论(25)

热度(103)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